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精選話題工具
« 上一篇 | 下一篇 »
小孩子 | 4th Jul 2009, 3:12 PM | 石崗菜園村事件 | (1016 Reads)

  香港人是很實際,聽到政府說發展基建、高速公路、鐵路等,這些項目也不會反對,因為這是整體市民得益,尤其聽到「被邊緣化」這幾個字,便怕香港失去競爭力。但不知各位對「廣深港高速鐵路」有幾多的了解?為何會令到石崗菜園村的居民失去土地?

  在七一遊行的那天,竟然看到有人反對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,於是我自行了解背後有甚麼原因?

廣深港高速鐵路是甚麼?
  「廣深港高速鐵路」是中國一條建議興建的高速鐵路,連接廣東省的廣州、東莞和深圳,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,鐵路將主要提供客運服務,並計劃發展貨運業務。是特首曾蔭權列為十大基建項目之一。(圖片轉載自:港鐵網頁)
Picture


一.幾百億的工程完全缺乏對香港市民的咨詢
  更別說是石崗菜園村的居民,根據中文學生報指出:
  政府宣稱在○八年五月至十一月曾進行「廣泛性諮詢,大家對整條鐵路的效益、大約走向,設施,如有多少個站,哪兒有救援站,這些大問題的諮詢」﹝運輸局副局長邱誠武早前接受港台鏗鏘集記者訪問﹞,完全與事實不符。根據港鐵網站資料,這段期間港鐵做過的,只是到六個區議會和三個鄉事委員會簡報工程內容,並且在○ 八年九月廿七至十一月七日在六個港鐵車站舉行題目為「廣深港高速鐵路擴闊生活新體驗」的巡迴展覽﹝每站一星期﹞。八塊展板單向地推銷「專用路軌以西九為終站」方案,隻字不提「專用/共用路軌」、「應否將終點站設於新界」,以及「新界應否設中途站」等重要討論,市民就算「有幸」遇上展覽,亦根本沒有基礎提出意見。
詳見:中文學生報《解剖廣深港高鐵的所謂諮詢

二.香港市民完全不知是甚麼回事?
  【09年6六9日太陽報】廣深港高速鐵路今年底動工,一項調查顯示,超過一半市民毫不認識該個十大基建項目之一,近五成雖表示聽過,但絕大部分對詳細內容一知半解。
  城市大學上月中在本港各區訪問了一千名市民,九成五表示對廣深港鐵路設施及收費毫不了解,近九成說不認識鐵路對環境會造成甚麼影響,九成八毫不知道工程對受影響人士的賠償及安排。

三.原本有兩個不同的方案
  廣深港高速鐵路亦曾經有兩個方案:「專用通道方案」及「共用通道方案」,「專用通道方案」即現今採用的方案。建設一條全新的地底鐵路,直接由西九龍接駁至廣深段,廣深及香港兩段的總行車時間為48分鐘,興建成本比「共用通道方案」多出47%,現在的建造總成本可能高達六百億以上。

  「共用通道方案」分別和現有港鐵西鐵綫(西九龍附近至錦上路一段)和新建的北環綫(錦上路至洲頭附近一段)共用路軌,再以轉駁一條3公里的隧道進入中國內地,廣深及香港兩段的總行車時間需60分鐘(只相差12分鐘),預計每小時列車數目為3至5班。

  「共用通道方案」除了省錢外,也是比較實際,因為可以在滿足一定的客量後才再增加設施,而且施工較少對保護環境有利。

  兩個方案的利弊有不同,但香港段的長度只有26-30公里左右,能節省的時間始終有限,合適地接上內地的高速鐵路便己經可以了。如果認為越快和越多班次是較好,問題只是人流和成本效益是否真的達到這種需要而已,何況,「共用通道方案」也不是完全沒有彈性,正如Youtube內的官員所言,可以兩手準備。

估計人流的數量有否偏高?
Picture  據政府估計,廣深港高速鐵路2020年日載客量可達10萬人次,2030年達12萬人次。可是以往估計過東區西區海底隧道、西鐵、馬鐵、機鐵、迪士尼的人流量均有高估的情況,每次政府推出這些項目也會大大強調它使用量。現在香港段內只有一個西九龍總站,這意味著新界地方的居民不會去採用它,而且由於它造價高和節省時間,定價也會比普通直通鐵路貴,演變成只有商務及富裕的人士使用,港鐵也沒有提過它打算將來車費的定價?所以對於使用量我好有保留。

  所以我比較支持「共用通道方案」,一來經濟成本較低,二來可以帶旺新界地方,三來減少無謂的環境破壞,不過政府已被否決了。(圖片轉載自:ON.CC)

對環境的影響有否足夠評估?
  「專用通道方案」是採用地底隧道,當中經過郊野公園、米埔及后海灣濕地,會否影響地下水流失和污染地下水源?會不會對周圍的生物產生不良的影響,公眾無從得知。整個計畫開始到落實令人感到草率,對環境的影響評估,我實在非常存疑~!

欺侮最弱勢社群?
  因為採用了「專用通道方案」,所以須要一個獨自的維修和救援設施,雖然周圍仍有其他空地,不過以石崗菜園村位置最好,她們也最弱勢最容易下手,所以才會出現未經咨詢就入屋做收地和鑽探的前期工作。總之就是一定收你的地~!政府處理手法非常不妥。

  付出六百多億為的只是滿足一小部分經濟較好的人去深圳、廣州及來回香港快一點而已,有效益但非普遍及必須的鐵路,不是損害香港人的根本利益,在這前提下我不同意破壞村民家園,而且選址仍有其他的選擇,所以我支持菜園村居民的要求。

Picture

  村民和規劃師向曾港鐵提出三個雙嬴方案的選址,但港鐵聲稱新選址只會「令更多人受害」,並且拒絕交出詳細資料報告,令到村民無法相談下去。詳情請用下面的連結到該網頁作詳細了解。

  也請大家幫忙寫寫文章、發電郵及訊息,讓多些人了解菜園村和廣深港鐵路到底是甚麼一回事。

聽聽她們訴求和網上簽名支持村民:
http://www.expressrailtruth.com/index.html

政績工程有利於香港嗎?
  香港回歸後搞的建設,很多根本不付合香港人的整體利益,而且多是長官意志式的政績工程,美其名是長遠發展,可是到後來總是問題多多,結果還是要市民再付血汗錢去支付它的運作,失誤做成多少不必要的浪費。我已經很怕長官們一聲「上馬」,然後草率開工的情況,當年迪士尼如此,現今廣深港也是一樣。

  當年迪士尼興建我是反對,現今的廣深港「專用通道方案」也不贊同,希望不要又不幸言中~!曾蔭權夠時候就會閃人,到時他睬你都傻,浪費的只是市民血汗錢吧~!香港人被浪費的錢還不夠嗎?養你們這群局長、副局長及局長助理,已經稱得上是絕頂的浪費了。

 

上回文章:《支持不遷不拆菜園村
延伸閱讀:廣深港高速鐵路(香港段)絕不應上馬
行政主導釋義﹝廣深港高鐵及石崗菜園村系列﹞


[1] Re: UncleRay

這個可能是繼落馬洲支線後的另一個更大的大白象。

grumpy
[引用] | 作者 grumpy | 5th Jul 2009 9:51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
唉~!有幾多成效真是好難講,不過總站在西九龍,可以為曾蔭權的另一個政績工程「西九文化區」有催谷作用,也為附近的豪宅有增值之功。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小孩子 | 5th Jul 2009 12:28 PM

[2]

我唔反對起鐵路,但要做得好好睇睇,唔好比人話官字兩個口,話拆就拆,話搬就要搬。

linerak
[引用] | 作者 linerak | 5th Jul 2009 1:52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3]

情況會不會似台灣高鐵呢?係好快,但相對貴,車站位置不方便,結果一直做特價,乘客量都係少。

不過曾蔭權到時都無眼睇啦,下屆梁振英可能參選喎。


[引用] | 作者 brownie | 5th Jul 2009 4:42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4] Re: linerak
linerak :

我唔反對起鐵路,但要做得好好睇睇,唔好比人話官字兩個口,話拆就拆,話搬就要搬。




其實我也不反對,只是個方案根本無幾多個市民知道,跟著他們話起就起,選址和其他方面未必是對整體有利啊~!


[引用] | 作者 小孩子 | 5th Jul 2009 7:16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5] Re: brownie
brownie :

情況會不會似台灣高鐵呢?係好快,但相對貴,車站位置不方便,結果一直做特價,乘客量都係少。
不過曾蔭權到時都無眼睇啦,下屆梁振英可能參選喎。




我不知道港鐵的賬目運作,如果廣深港賺不夠錢,會不會在別的線上加價去填補它?梁振英做特首就是香港的惡夢~!不過惡夢早在回歸後已經開始了。


[引用] | 作者 小孩子 | 5th Jul 2009 7:20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6]

廣州的站在石壁, 不在市中心, 可能人流較少. 我認同要咨詢, 但都希望能盡快上馬.


[引用] | 作者 歐陽汝強 | 9th Jul 2009 10:35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
對呀~!其實如果要去廣州市中心,但現在只去到石壁,還要再轉車,省時也不是特別多。

香港人習慣效率快,但如果決定得太草率,後果也是由市民負擔,這也是很值得注意。何況現在關係到要強硬迫走菜園村居民,總不可以像黑社會手段方法去收地吧~!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小孩子 | 9th Jul 2009 10:53 PM

[7]

呢條鐵路, 是有價值的, 它比現時的廣深鐵路快, 而且能直駁湖南,湖北. 中部城市發展潛力不容小看呀. 是否一定要經過石崗, 我不是專家, 不懂答仔. 但鐵路新廣州站, 是廣州政府未來的一個樞紐. 一定有用過落馬州支線.


[引用] | 作者 歐陽汝強 | 14th Jul 2009 6:00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
當初話起迪士尼一樣話有價值,但現在呢?價不價值是視乎有幾多人需要,使用量有幾多?如果建造費過高又不夠人使用它,這樣可能會在其他鐵路加價來彌補損失,到時是一小部人用,而要全香港人去補貼它,最終受苦仍然是小市民。

我不是反對起它,環保團體有建議總站設在錦上路,如果要去西九可以轉車用西鐵接上,這樣可以節省幾百億,又可方便新界的居民,又減少對環境的破壞,這才是更有利。

菜園村的問題是因為要在地面設一個緊急用的維修站,而高鐵是在地底行車,並沒有關係。只要維修站再選址就可以了。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小孩子 | 14th Jul 2009 6:20 PM

[8] 共用通道根本就不可行

與西鐵共線的方案基本上不可行。

因為西鐵本身的線路和月臺并不適合高速動車組運行。必須進行全面的改造,按照共線方案的規劃,西鐵必須停駛1至2年。這樣的安排香港市民能接受嗎?

即使改造完成,高速列車速度高于地鐵列車,地鐵列車必須待避,造成晚點。高鐵班次越密,地鐵就晚點地越厲害。

國內在“第六次大提速”之后,在舊線上大量開行高速動車組,造成的結果就是普速列車因為待避動車組而大面積晚點。連普速列車都被踩成這樣了,站站停,速度更慢的地鐵列車還不被踩死啊?

關于拆遷,公共建設項目有哪個不需要拆遷的?不愿拆遷,工程就中止嗎? 即使是共用線方案,也是要拆遷,因為要建地面的配電站和車輛站,月臺改建,站擴建,改造接觸網,征地面積可能更大。


[引用] | 作者 孩子他爸 | 27th Sep 2009 9:53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1.是否應該起?2.應在哪裡選址?3.是用甚麼方法興建?4.應該怎樣賠償給受影響的人?5.怎樣解決其間施工產生問題?
港深港高鐵沒有咨詢過全港的市民?跳過1和2而說3就沒有意義。

何況建議是由港鐵提出,如果可行性不高,當初就無必要去提出!選址也沒有實質給大家研究過,而且我對它的效益有存疑,收入不理想而帶動加票價,到頭來大家只會百上加斤。

也如你所言公共建設項目有哪個不需要拆遷的?但關乎影響到市民基本的生活,事前應有充分的討論和咨詢,項目要有必要性才有條件叫市民搬家,不是話起就起又無咨詢就收人土地,是不是呢?菜園村旁就是石崗機場,只要借用少部份地方就可以解決菜園村的問題,但政府無爭取過。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小孩子 | 27th Sep 2009 9:17 PM